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客套

朋友结婚,简简单单的,可是温馨。新娘子娇滴滴的,打扮起来明艳照人。平时都没有什么看到她打扮的啦,虽然在大富之家长大,可是没有小姐的霸道,也没有不吃人间烟火的距离,可是就是有那股气质,怎样也装不来。她找到好头家,真的不错。这次的婚礼很棒,真的是准时开席,七点半就上菜了,人没到是他自个儿的事,酒席照开。掌声鼓励鼓励。


婚宴在一间5星级的酒店举行。不是很多人成为座上宾,都是比较熟悉的朋友而已。我有幸被请到出席,还真荣幸。在那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的人婚宴也分成好几个阶层咯:

  1. 没有钱的,不敢大请,小小的,简单的请而已,酒席也不便宜。
  2. 有点钱,但不是很多的,就要越请越多人,姨妈姑姐、叔伯兄弟、阿莲阿花、阿明阿成,全部都请,为的是不要酒席亏钱。
  3. 有钱的,请少少,低调的、简单的几位酒席就好,通常不会超过卅席,轰轰烈烈不如平静。可是那种豪华的场面,往往让人流连忘返。
  4. 超有钱的,就要大摆筵席,高官显要,政商闻人都要应酬一番。那种场面,主角往往不是结婚的,而是他们的父母。出席的人盛装打扮,有时候还真不知道谁是新郎新娘。

现在我也比较少出席朋友的婚礼了,除非提早通知还是要好的朋友而已。无他,那么多人的场面,其实也不在乎有没有多你一位、少你一个。而有些只是见面点头之交,很久都没有联络,无端端的也中炸弹,能够不去的就不去,能够拒绝的就拒绝啦。或如果去到那里可以遇到许多老朋友、旧同学,还真不错的。

我没有“非死不可”(facebook),所以除非是真正的朋友和曾经有过许多回忆和相处的还记得的我这个归隐江湖的人,不然肯定记不起来我是否已经人间蒸发了或流落何方。朋友都知道我的怪癖,所以有些朋友的婚礼提早一年就已经预定通知。有些通知的时候,我已经计划了去旅行还是有节目,就对不起啦。你要搞神秘,我也会有惊喜。也曾经谈过了,可以看看我对婚礼的咆哮


无他,知心的、纯纯的朋友,没有利害、没有心机的,是很难得的,更是难忘的。太多的应酬与客套,只会让人更疲于奔命而已。

19 条评论:

玉燕 说...

做人不就应该这样么?平淡,随性,只求心安理得,这些是有钱也买不到的。你那么年轻便退隐江湖了?

单身汉 说...

有些人為賺錢, 就算點頭朋友也照請. 過份!

佩仪pueyyee 说...

哎,结婚是两家人的事;宴席一事一谈不拢,未结亲家先已成冤家。
我较喜欢注册结婚,旅行结婚的方式。

Cally Choo 说...

我从来没遇过准时开席的宴会呢!

Douglas 说...

穿到酱【死马】。。。没看博文,还以为是你【出嫁】呢。

有时【人情】真的是很难免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大兄。

人即是江湖,恩怨即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想要退隐江湖谈何容易乎?





【死马】= smart

nons 说...

对咯~ 假假地摆出笑脸还要说些应酬式的话,我觉得辛苦自己也辛苦了别人吧..

苦妈 说...

我跟我女儿讲,将来结婚千万不要摆酒,因为我实在不想把自己打扮成像一只老孔雀般坐在主家席,让人们指指点点,很无聊哦!结婚是两个人的事,为什么要劳师动众,又要人家破费?闲~~~

tamiya 说...

玉燕:生命的精彩,不是以年龄来衡量。曾经叱咤过,就想回归平静。

单身汉:是啊。我遇过一位在大家都忙的时间结婚,请在偏远的地区。不管阿花还是阿莲,总之有杀错无放过,都请。结果,半年后,离婚。

佩仪:你家和他家各两老都答应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Cally:我也是第一次。但是对的事,所以我赞赏。

tamiya 说...

豆浆仔:我早就“梳起不嫁”了。是啊,身不由己,唯有归隐江湖。唉,是不容易,但我追求。谢谢你的“死马”,好大的一份礼。

Nons:可是大家就是以这样的准则论英雄。

苦妈:豆浆仔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说,当女儿要到的时候,就算要你打扮成龟婆这样,你也甘愿。

佩仪pueyyee 说...

tamiya,我的不能免俗,不能如愿;已是十年前的旧事,只好冀望下一代。:)

tamiya 说...

haha,对不起我不够用心,我以为你情窦初开,十八廿二而已。

moot 说...

低调好。省事儿!

看过一个“看起来很有人脉”的朋友, 等有问题的时候,才发现他所谓的“人脉”,都是充出来的。

tamiya 说...

嗯,朋友满天下,知心有几人?

我很庆幸,我有事的时候,朋友都会当我的后盾,给我支持,给我鼓励。

凡夫俗子 说...

我很怕出席吉隆坡的婚宴,时常延迟两个小时以上才开席,所以每次都得先喂饱肚子,呵和。你这个朋友的准时性值得鼓掌和效仿,哈哈!

edward 说...

你的口笑到四万那样,好像比新郎还开心呢!呵呵呵~~~

leejiajia 说...

达米亚几时?

tamiya 说...

月贝凡:是咯,贴上说七点,八点半才开席。理由是塞车。差劲到死,KL的酒席。

Edward:我是卖笑的嘛。

李佳佳:2012年2月30日。

lock 说...

還穿到那麼隆重, 通常我去婚宴只穿t shirt + jeans!

tamiya 说...

看场合啦,也不是每个都这样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