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贵人(二之一)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多少贵人?我们的一生中,又有多少次成为别人的贵人?或许对我们来说,这是无关痛痒,或是举手之劳。但对受益的人来说,这足以改变一生。

先说我的故事。

我以前刚上中学的时候,成绩不是很好,第一年全级有三百八十多人,我考第两百八十名;第二年全级有416人,我考318名,全年级共有12班,我读第九班。够厉害吧。

上了中二,第一天上课,进来了一位矮小的男老师。二话不说,在黑板写下了两题数学题叫我们解答,然后他径自处理自己的事情了。之后,才知道他是教数学的级任老师。老师的教书方式很怪,功课不多,一节课就给一两题数学题,够我们玩一整天的了。如果有人可以解答,就没有给答案,要班上的人去找那个人;如果真的没有人解答到,那么就意思意思给我们答案,当然,这样的情况很少啦。而我常是他的受害者之一,我的解答簿常会不翼而飞几天才会突然出现的。

还记得有一次,我误打误撞的解答了他出的一个难题,结果被戏称为“怪物”。其实,他根本就不记得自己班上学生的名字,每个都有特别的外号。而当我们绞尽脑汁找解答时,他就到处走走看看,做得不错的就称赞一下;做错了就大肆取笑一番,要他重做。所以,基本上他的学生只有两种:很好或很差。而学生对他的评价也只有两种:喜欢或讨厌。

那时候,也碰到另外的良师,是教科学的。第一堂课,他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语文科若不好,要补救成绩就要靠科学了。我那时候马来文、华文和英文都不好,只有靠数理科来补救了。这位科学老师的课每次都很生动风趣,解释定律深入浅出,非常容易明白。就这样,我开始喜欢上他们两个人的课。而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每次考试都很用心的读书,务必把定律弄清楚明白。

然后那年有位嚣张的家伙,年头开始莫名其妙的走来我那里,向我下战书,要挑战我。奇怪,我的功课那么差了,干嘛还要挑战我?或许就是刚开始的几堂课让他盯上了吧。我那时候也不放在心上,就是不要输他就可以了。所以他看到我读书,他也跟着读书;我看到他埋头苦读,我也不可以输他,我也拿起课本努力复习。

那一年的第一个学期,期中考,我不小心考获第一名。而科学这科几乎整个年级80%的人不及格,就算第一班的学生也考得鸡毛鸭血,成绩一片哀鸿遍野。我的班,第九班,38位学生只有四位及格。我那时候意外的考到了90分,那嚣张的家伙竟然只考获70分,数学更是大幅度抛离那家伙,我好像考九十多分,跌破许多人的眼镜,包括其他班的学生。

年终期末考,我数学更是在变态级任老师的“调教”下,考获全级最高分的98分,怪物名堂横扫四方,许多教数学的老师都来一探究竟,还拿我的考卷去研究一下,为何一位第九班的“劣等”学生竟然打败了第一班的“优良”学生。那一年的学年排名,我一跃到86名,进入第三班。

那时候读书的时候不一定喜欢他们,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这几位,都是我的贵人,一个以嘲笑来让人突破;一个以激励来鼓励上进;一个以挑战来让人进步。。。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人生不就是如此而已。